close

ResumeStock_000014119020Small2  (圖片取自google)

繳交履歷、自傳,幾乎是每家航空招考叩關進入面試的第一步驟

一份好的履歷,不但能讓考官初步的了解你

還可以吸引他想進一步認識你

長榮的網路履歷登錄還會看你的照片

華航根本沒讓你上傳照片

只會看你的基本資料跟中英文自傳

此時寫得好不好,高下立判!

寫的不夠吸引人、考官就直接把你書面扔了

你前面準備再多美姿美儀、盤髮化妝根本就派不上用場

因為航空公司根本就沒有興趣找你來面試

你失去了走到考官面前展現自己的機會,這是最現實的一點

這堂課就是會給大家一個方向

怎麼樣能在短短幾百字中

展現出個人的特質跟優點,讓考官看到你的特色

 

我在面試長榮航空的時候碰到一個狀況

是發生在複試的英文面試

在小房間裡有五位考生

然後每個人答完自己抽的題目之後

會由考官問考生兩~三個履歷相關的問題

我們那間有一位考生答完自己抽的題目後

考官看了他的履歷好~~一會兒

又來回翻看了一下

然後...一副不知道要問他什麼問題的樣子!!

然後跟那位考生說"請你自我介紹一下"

他大概講了一些出國打工的經驗

考官又多問了一個問題,他的部分就平淡的結束了

這個小個案讓我真正的感受到履歷跟自傳的重要性

如果履歷自傳寫得夠好

考官馬上就對你有初步的認識

然後可以深入的問你一些細部的問題

但若是你的履歷自傳沒有成功的推銷你、引起考官興趣

充其量就跟一張白紙差不多...

你也會錯失了一些向考官表現自己的機會

 

這堂中英文履歷自傳指導會

請到才華洋溢的Tommy老師來指導

老師會先教大家一些基本的原則

像是要避開什麼樣的狀況,免得引起考官的誤會

或是一些很實用的句子讓你的自傳聽起來更有說服力

或是教你怎麼讓考官覺得"你很適合當空服員"

 

這堂課會事先請大家寫好一份自己的自傳

然後現場Tommy老師會再帶著大家一起寫

可以針對自己原本寫好的自傳做修改

有問題的部分可以直接提出來問Tommy老師

舉例來說,老師問我們大家有沒有為了考空服做什麼努力?

有人說:我看中醫、吃中藥調養身體~

老師就說:這樣會讓考官覺得你很不健康,怎麼會願意錄取你?

諸如此類的眉眉角角

都是履歷自傳裡面的小陷阱

而且還是你自己挖坑給自己跳的=口=

這堂課的目的就是教大家避開這些陷阱

成功的把自己推銷給考官們

 

另外,Tommy老師也會帶大家寫一份正式的CV

外商航空面試的網路書面審查或是open day都需要繳交CV

CV雖然有固定的格式

但畢竟以前從來沒寫過

所以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

我自己曾經嘗試寫過一份,結果看起來就亂亂的

經過那天的課程之後

我就有了一張乾乾淨淨,讓人一目瞭然的CV

內容包括我的個資、學經歷、我的優點、多益證照、推薦人等等

就靠那一張打天下XD

 

等課程前半段結束之後

後半段就是讓同學一邊修改自己的履歷自傳

一邊可以到外面小房間排隊

有Tommy老師跟外籍的Robbie老師

(Robbie老師的中文非常好,大家不要害怕~盡量找他沒關係~)

幫大家一對一的修改履歷自傳

畢竟課堂上講的是比較概括的東西

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針對自己的問題

一一地請教老師們該怎麼寫比較適當

把好的地方強化、不好的地方加以潤飾

而且我們在書寫過程可能會使用到一些"台式英文"

老師也會教我們在英文裡是怎麼講才正確

 

當我看著修改完的自傳時

我幾乎可以馬上排出12345

就是考官可能會問我的問題

一份OK的自傳大概就是這樣...

你都已經埋好梗了

考官看著看著就會不知不覺被你引導

問你一些你已經準備好的問題

就比較不會因為緊張而講錯話

另外常發生的一個狀況就是

考官在看完你的履歷卻不知道問你什麼狀況下

可能就會開始問你一些很無厘頭讓你覺得莫名其妙的題目

就很容易讓你措手不及想說這是什麼鬼問題!?

所以把那些梗鋪好,可以讓後續準備減輕一些負擔歐~

 

以上就是上課過程以及我的小小心得

覺得這樣講起來好像有點攏統QQ

說點實際的好了

雖然有幾家的考試考到final就莫名的被刷掉

(被刷掉從來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...問天吧)

不過,至少每一家書面審核的部分

沒有一家是在書面那關就被刷掉的~

這樣應該就有點說服力了吧~哈!

 

Sophia Wu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瑞秋空姐教室 履歷 自傳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sosoivan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